治不好的双马尾

粉毛双马尾才是本体,沉迷一切白衣白发洒脱少年,战损后风味更佳~(但拒绝BE!)

【鼠猫·玄幻向】神女传说(中)

  写在前面:

  感觉这个系列也算有不少小短篇了,于是先给前文指个路吧:

  

  【鼠猫白戬】三千世界猫杀尽

  【鼠猫】白公子你果真是一个好人(上)

  【鼠猫】白公子你果真是一个好人(下)

  (↑上面这三篇基本是《神女传说》的前情)

  

  (↓下面这三篇没有明确的时间顺序,可以当番外看~)

  【鼠猫】画影而成真

  【鼠猫】大宋第一届鼠猫同人小说大赛

  【鼠猫】邪昭后遗症


       哦对,还有一个最重要的路没指:

        【鼠猫】神女传说(上)

  

  嗯,然后这一篇简单来说,就是一个大家一起玩cosplay的故事。

  

  正文:

  

  一、一个真相

  

  千华观内,客房。

  

  白玉堂没有怪谁,事实上,无论对乔取还是展昭,他都没有很生气。

  

  身为妖族,白玉堂天生拥有非常强大的对灵力感知的能力,所以刚到千华山,他就察觉到了——这里根本没有神女。而那群妖道想必也是发现了这一点,才有恃无恐。

  

  “那个……因为我也是昨夜才知道……”乔取抓了抓头发,有些不好意思,“什么神女善音律啊爱听琴啊,根本就是我师父随口一说……他大概就是想让我消停一会儿,谁知道我居然就这么把你请来了……”

  

  “这样……”白玉堂淡淡地回答,眼睛却是看着坐在对面的展昭。

  

  “但是如果神女没有显灵,那群妖道肯定会更嚣张的。时间紧迫,我只好拜托展大人帮我想办法,咳……展大人就想了一个让你扮成神女的办法。”乔取越说声音越小,埋着头不敢看他。

  

  “就说怎么突然大半夜跑来叫我帮忙。”长歌插进一句。

  

  “还有我。”另一边幻化成人形的画影也开口。

  

  她没有像平时一样梳简单的马尾,穿干练的白裙子;而是跟白玉堂一样,裙摆拖得老长,头顶挽了髻,明显是也要扮琴侍,就觉得束手束脚的有点不自在。

  

  而白玉堂依旧看着展昭,平静的眼里没有一丝波澜。

  

  展昭笑了笑,悠闲地喝茶,“其实你早就猜到了吧?”

  

  “一大半吧。”白玉堂歪着脑袋,细碎的头发耷拉在他脖子上,显得有些慵懒。

  

  “诶?诶诶诶?”乔取突然就不能理解这是个什么走向了,“展大人你不是说咱悄悄咪咪地把白耗子打扮成神女的吗?”

  

  “我是悄悄咪咪呀~可是他太聪明了,没办法嘛~”展昭也学着白玉堂歪脑袋。

  

  “唉……”白玉堂摇了摇头,意味深长地看向远处,不知在想些什么。

  

  “你那是什么眼神啊?”乔取突然觉得有点不安。

  

  “有一些真相,你需要知道……”白玉堂挥了一下袖子,他头顶的虚空之中立即出现了一道蓝色的屏障,几道柔和的白光在里面穿梭变幻,很是好看。

  

  乔取觉得这情景莫名熟悉,“这是……”

  

  “这是只有修为非常高的人,才能结成的无形结界。”白玉堂道,“估计是你师父,或者更高辈分前辈的杰作。”

  

  “在这里设置结界做什么?”乔取问道。

  

  “这种结界,可以将四周的灵气汇聚起来,一定程度上提升人的悟性,即便是寻常人在此修炼悟道,也比别处都要快。”画影帮忙解释。

  

  长歌点了点头,“难怪大家说千华山人杰地灵,最宜修道。”

  

  “不完全是,这个结界似乎只认它承认的人。”白玉堂伸手,在那屏障之上轻轻一碰,白光很快就散开了,仿佛是懂得认人一般,全部往乔取处飞去,又在他身边重新汇集到一起。

  

  乔取疑惑地望着白玉堂,“什么叫……它承认的人?”

  

  “比如你。”白玉堂指了指他身边的那些白色光线,“如果我没猜错,应是唯有入过千华观,诚心拜过神女的人,才会被这结界接纳。”

  

  “也就是说,拜神女可以被看做是一种进入结界的仪式——等一下,”展昭忽然睁大眼睛,用力一拍白玉堂的肩膀,“小白,这个结界中的灵力,是否是有限的?”

  

  白玉堂摇头,“灵力不可能是无限的。这些灵力只是修道的辅助,本身并不会减少。不过,如果说结界中的人越来越多,相对的,每个人能够获取的灵力就会变少。”

  

  “那……结界里的灵力可以增多吗?”展昭又问。

  

  “可以。”白玉堂竖起两只手指在乔取头顶画了几下,乔取身上很配合地开始往外散发绿幽幽的光点。

  

  “这又是什么?”乔取伸出手去抓空中虚无的绿光,却发现根本就触碰不到。

  

  “凡在结界内,悟有所得的话,像你这种道行的,差不多就会从借灵力悟道转变成为结界提供灵力。”白玉堂说着,转头问乔取,“千华观修为在你之上的有多少?”

  

  “不多吧……”乔取抓抓头发,“嗯,除了师父和我大师兄……应该就没有了……”

  

  “哎哟,”长歌一愣,“这么厉害的吗?所以你是二师兄?”

  

  “不是,我入门还挺晚的,不过师父一直说我悟性高……”

  

  “确实,一般人达到你这种修为,需要将近百年,你今年多大?”白玉堂问。


        “十八啊……”乔取答。


        “可以说是快得不能再快了。”白玉堂语气冷淡地称赞了一句,随即对展昭道,“也就是说,这个结界现在只有三个人在提供灵力维持它,而剩下的其他人,都是分享灵力的角色。”

  

  “这样……”展昭似有所得地看向白玉堂,“我差不多明白你的意思了。”

  

  “但任何走歪路修成的,都是邪道。”白玉堂不屑。

  

  展昭点头表示赞成。

  

  “什么意思?”乔取看着两人相视,好似已经打达成了某种共识,而他自己还是没有理解。

  

  “没事,你暂且不需要知道。”白玉堂摆手,眼神大概是在说:现在不想告诉你。

  

  乔取悻悻然,又转过去看展昭。

  

  展昭还真把乔取拉过去了,笑容里有几分狡黠,低声问他,“道长,不知你是否有安排好请神女的事?”

  

  “哦,对,”乔取终于想起还有件正事,答道,“我已对外放出消息,说神女喜欢月下抚琴,所以仪式在入夜之后开始。”

  

  “你是说,小白要穿着一袭白衣,在千华山的山颠,飞湍瀑流之下,悬崖绝壁之上,对月弹琴。流光渺渺,而他广袖临风,如同将要羽化登仙……这样吗?”展昭笑得眉眼弯弯,添油加醋地形容自己脑补的画面。

  

  乔取被向来简约淡泊的展大人这一连串华丽词藻吓得呆住。好半天,点点头,说了个“啊”,算是同意。

  

  “我听到了哦……”白玉堂斜眼看过去,恶狠狠地瞪着他俩,“我真的听到了哦……”

  

  二、明月几时有

  

  几个人一直等到入夜,果然月色正好。

  

  乔取挑了四个镇里信奉神女人家的姑娘上了千华山山颠,摆好神坛,还装模作样地画了个法阵。

  

  小姑娘们看起来都只有十岁出点头,很虔诚的样子,穿着白裙子,端着莲灯,分别站立法阵四周。明灭烛火映在她们娇嫩的脸上,显得十分圣洁。

  

  不少百姓跑上来看热闹,围在神坛下面叽叽喳喳讨论,内容大抵都是说自己以前受过千华观恩惠,神女怎么可能是假的呢,但是那群道人也是有真本事的呀看着不像骗人,是不是有什么误会?于是就盼着今晚乔取的仪式顺利,神女能显灵,给个解释。

  

  乔取也不赶他们,只是说了法阵三十步之内不许站人,百姓们都配合地估算着步子往后退。最后剩下乔取一个人独自站在法阵中央、四位女童的中间。

  

  他的指尖夹着一张蓝色的符咒,神情严肃,看上去还真挺像那么回事。

  

  这小子正经起来也蛮靠谱的么——一旁树上躲着的白玉堂和展昭同时冒出来这样的想法。

  

  于是乔取捏着符纸,穿着宽大的道袍,在美好的月色下开口,第一句话:“乡亲们好。”

  

  树上那两个人一听,差点掉下来——打什么招呼啊,你是镇长发言吗?

  

  乔取接着道:“近日,不少污蔑神女和千华观的流言,我全都听说了。所以今夜我在此召唤神女,不仅是为了向诸位证实我千华观的清白,也是为了让大家不再受妖道蒙蔽,以致上当受骗。”

  

  夜风将他的声音带得很远,百姓们听得都是频频点头。

  

  白玉堂用胳膊肘戳展昭,“他看起来还挺受这里百姓待见的,不是说妖道横行吗……”

  

  “都是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挺容易糊弄的。”展昭道。

  

  乔取对四个小姑娘招招手,让她们坐下,随后念了一串咒语,蓝色的符纸自行点燃,烧了起来。

  

  “喔哦……”围观的百姓们一阵低呼。

  

  山上风大,符纸没一会儿就烧光了,乔取将燃尽的符纸往天上一扔,灰色的碎片便化作了星星点点的蓝光,一闪即逝,神坛上干干净净,一点儿痕迹都没留下。

  

  乔取满意地拍拍手,将桌上的拂尘拾起,搭在手腕那里,说了句“恭请神女降临”,站着不动了——这是当初说好的行动信号。展昭很快就反应过来,立即配合地撒出去手里攥着的白色樱花花瓣,用内力将它们击散。

  

  满天樱花如雪,飘舞而下。白玉堂不漏痕迹地动了动手指,法阵之上泛起一层淡淡的雾气。

  

  “哇……”围观的百姓们由低呼变成了骚动,四个小姑娘也很是惊喜——马上就能亲眼见证神女降临了,好紧张好激动!

  

  于是,众人就见到,澄澈皎洁的弦月之下,落花纷飞,白雾迷离,一位轻纱遮面,白衣白发的仙子逐渐显现,缓缓落在了神坛之上。她的身后还跟着一个气势凌人的白衣姑娘,两手抱着古琴,居高临下地望着众人。

  

  “神女……真的是神女!”人群里有人声音颤抖着喊道。

  

  树上展昭也是一脸迷恋:“我家小白好看死了。”

  

  “是啊是啊,这样看白公子真的像一位仙子。”头顶一个声音道。

  

  “哇!”展昭被这动静吓了一跳,抬头一看,长歌坐在更高的树枝上,捧着脸看底下的白玉堂。

  

  “咦?长姑娘,你不是扮琴侍吗?怎么没跟着一起下去?”展昭问。

  

  长歌翻了个白眼,“画影这个坑货,说好带我一起的,结果抱着琴自己跑了……我又不会轻功,又没有法力,又来不及画符,这么高往下跳是想摔成仙女吗?”

  

  “这样啊,那还真是……”挺蠢的。

  

  展昭干笑两声,回过头,继续目不转睛地盯白耗子——嗯,我还是认真看我家玉堂吧。

  

  三、妖道登场

  

  神坛之上,白玉堂袍袖一展坐了下来。画影将古琴放在他身前。

  

  白玉堂随手拨了一下,打算试试音色,就见“呼啦——”一下,神坛下的百姓们跪倒一大片,口中直呼“神女显灵,神女庇佑”什么的。

  

  不至于吧……白玉堂感觉有点虚,这也太虔诚了,如果大家知道他不是神女而是个妖怪,还是个男人……哇,估计会被推上刑台凌迟吧?

  

  事情就是这么不巧。就在这时,跪拜的人群中站出来一个人,高声道:“各位,你们不要被他骗了!”

  

  乔取一听这声音觉得耳熟,下意识看过去——那人长得还算是眉清目秀,眼睛挺大,唇红齿白的,年纪跟自己差不多的样子。

  

  “这是那群妖道其中一人,叫王般羡。”乔取低声对白玉堂道。

  

  王半仙?白玉堂一愣,有些好笑地看着他,此人分明法力很弱。

  

  王般羡跑到神坛跟前,指着白玉堂,大声道,“又没有人知道神女长什么样子,凭什么说她就是神女?我穿上白衣服,在这里扒拉两下琴弦,我是不是也是神女?”

  

  百姓们就在后面七嘴八舌,有说怎么敢冒犯神女啊,也有说什么难不成真是假的之类的,意见好像出现了点分歧。

  

  “放肆,”乔取走上前来,制止了讨论,严肃道,“王般羡,你们在千华镇招摇撞骗的事,我已告知长知府了。如今神女面前,你竟还敢出言不逊。”

  

  “招摇撞骗的是你们,千华山本就是妖山,所谓神女不过是个老妖怪。她若真是神女,就将面纱取下,让我们见见到底长什么样子。”王般羡说着,就要跳上神坛,去抓白玉堂。

  

  乔取哪容得他乱来,拿着拂尘一扫,把人挡了回去。王般羡从台子上掉下来,眼见就要摔在地上,他的身后出现一群身着道袍的人,其中一个将王般羡扶住。

  

  “果然来了。”乔取不屑地笑了笑,回头道,“神女大人,这几个就是之前我说的,造谣生事的妖道。”

  

  白玉堂点了点头。

  

  那群妖道总共五个人,为首的是个头发花白的老者,手执蓝符,声音嘶哑地对白玉堂道:“阁下真是神女?”

  

  白玉堂看了他一眼,没有说话。

  

  那老道又道:“若阁下当真庇佑此山,则法力当不弱,不知可敢同我一较高下?”

  

  白玉堂依旧不答他,摆摆手,把画影招了过来,低声交待了几句。

  

  “是,”画影应声,走上前,一手结成剑指,“刷——”一声划过去。伴随着一声清亮的剑吟,围观百姓与妖道们之间的地面上,出现一道发亮的白线。

  

  同时,树上的展昭和长歌就觉得眼前好像多了一道透明的屏障,下面的声音听起来都小了很多。

  

  “神女同意斗法,但不能伤及无辜百姓,”画影道,“若谁的法力越过此线,立即算输。”

  

  “可以。”老道捏着胡须道,“开始吧。”

  

  白玉堂偏偏坐着不动,好整以暇地看着他——谁开始?我开始?要斗法的不是你吗?

  

  “咳咳,”老道有点尴尬,又道,“既然神女不愿动手,那就由我先出招了。”

  

  言罢,将手中的蓝符一扔,化作一道剑气向白玉堂攻去。白玉堂倒是不慌不忙,低头弹琴,乐曲一起,就将剑气化解了。

  

  展昭一看,哇你这老道打法也太实诚了,就凭这种水平想赢小白,那绝对不可能的啊……

  

  果然,那老道符纸虽然多,但是根本靠近不了神坛,几乎是刚出手就被琴声攻破了。相反白玉堂倒是越弹越起劲,曲声中夹杂着强大的妖力,连乔取听了都忍不住想捂耳朵。

  

  局势一片大好,那老道看着似乎是要抵抗不住了,白玉堂也不打算要人命,弹琴的手慢下来。乔取正打算劝他们主动认输,在百姓面前承认神女,去江宁府投案自首,就见那老道抬起胳膊打了个手势,其它四人便都从袖子里取出个铃铛一样的东西。

  

  乔取心里暗道不好,回头带着几分担忧看向白玉堂。

  

  众妖道一同摇起铃铛,白玉堂只听到一阵极为喑哑难听的铃音,胸口一滞,便有些控制不住力道。

  

  随着一个刺耳的弦音,琴曲戛然而止。弦断了,白玉堂身子一歪,吐出一口鲜血。这一口还吐得很巧妙,被面纱和古琴挡住,只有正上方的展昭和长歌能看见。

  

  “怎么回事?”展昭在画影的白线之外,听不清楚里面的声音,赶紧抬头问长歌,“他们拿的那些铃铛是什么?”

  

  “镇妖铃,这种铃铛能发出一种特殊的铃音,人类是听不到的,但是却能够扰乱妖怪的心智……”长歌皱眉,赶紧从腰间往外掏符和笔,一边飞快地画符一边道,“展大人,我们得下去帮忙。”

  

  “走。”展昭站起身,一手执剑,一手搂住长歌往下跳,“抓紧我。”

  

  “好。”

  

  四、不知天上宫阙

  

  神坛上,白玉堂闭着眼睛,紧紧按着刺痛的胸口,脑海里全是一些混乱的画面。而乔取为了削弱镇妖铃的铃音,正苦苦与他们四人抗衡。老道一看,机会再好不过,取了桃木剑就要上去,被王般羡拦住。

  

  “等等,师父。他只是欺瞒百姓,并未作恶行凶,而且方才也放了你一马,罪不至死啊,你不可杀他。”王般羡道。

  

  正是这一拦的间隙,展昭与长歌落在了白玉堂身前。长歌一挥手,扔出去四张定身符,铃音瞬间停止了。

  

  乔取拍大腿,“扔得真准!”

  

  白玉堂睁开眼睛,看到展昭居然上了神坛,想要起身把他拉开,被乔取按住,低声道:“不行,你比展大人高,站起来就会暴露的。”

  

  白玉堂想想也是,只好继续坐着。

  

  展昭抽出巨阙,直指那老道,“斗法便要光明正大地斗,你怎能用这种无耻招数?”

  

  老道望着他,神情挺不屑的,问道:“你是何人?”

  

  展昭正色答道:“我乃神女座前护卫,昭明将军。”

  

  白玉堂一听差点又吐一口血,什么鬼名号啊。

  

  “神女护卫?”老道笑了,“她分明是妖,你难道看不出来?还是说,垂涎神女的美色——”

  

  话音未落,展昭一剑过去,锋芒自老道脸颊边扫过,割断他一缕头发,“再敢胡言乱语,我划烂你的嘴。”

  

  老道一愣,倒是仔细看了看展昭,又笑,“你似乎并不是修道之人。”

  

  言罢,扬手对他扔出一道化为剑气的符咒,展昭后退两步,举剑要去挡,就感觉到脚踝被谁勾了一下。于是展昭身子一歪,稳稳摔进白玉堂怀里。紧接着只听一声弦音,剑气如青烟一般消散了。

  

  “法术,用剑是……挡不住的。”白玉堂在他耳边低声道。

  

  展昭听得出来他呼吸有些不稳,很是心疼,咬咬牙,唤道:“画影,来。”

  

  画影很听话地一转身变成剑,飞赴展昭面前。

  

  “乖乖坐在这里,”展昭握住画影站起来,把巨阙狠狠丢在白玉堂膝盖上,“若是敢动,回去就跪它。”

  

  小白狗耷拉着耳朵,应了一声:“喔。”

  

  展昭走上前,老道见到他手上泛着白光的剑,微微一愣,似乎是认出来了,又看向后面坐着的白玉堂,“你竟能得到这把剑……”

  

  “不错,他是这把神剑选中的主人。”展昭道。

  

  老道摇摇头,“竟选妖物当主人,实乃辱没神剑之名……”

  

  展昭一听真是来气,这人别是个傻子吧,沉声道:“长姑娘,先把他们的定身咒解开……”

  

  “哦……回来吧。”长歌挥了一下袖子,四张符纸很听话地回到她手里。

  

  王般羡一看能动了,赶紧跑来接着劝,“师父啊,神剑都承认的妖怪应该不是坏妖怪吧?你看会不会有什么误会呢?”

  

  “糊涂!”老道一掌拍在王般羡后脑勺上,“妖就是妖,分什么好坏?我今日必须将这妖女除掉。”

  

  “你敢!”

  

  展昭刚想这么说,虚空之中传来一个低沉的声音,已经帮他说出来了。

  

  众人巡声望去,只见一个长相斯文的中年男子走上神坛。这个人头发乱乱的,身上穿着睡衣,手里拂尘的流苏也没整理好,一副刚睡醒的样子。

  

  乔取一见到他就笑了,喊了声:“师父。”

  

  “师父?”展昭白玉堂长歌三个人异口同声。

  

  乔取点点头,“是我师父。”

  

  那边师父摸了摸乔取的头发,见到对面的老道也笑了,喊了声:“师弟。”

  

  哗啦一声,展昭白玉堂长歌乔取四个人的下巴差点掉到地上,继续异口同声:“师……师师师师,师弟?????”

  

  乔取的师父也点点头,“是我师弟。”

  

  (中部完)

  

  写在最后:

  

  1.哇本来想分上下两部完结的,结果发现故事被我编得有点复杂,短短几千字没办法解释清楚,于是就分上中下了,嗯,下部绝对完结,信我!

  

  2.顺带解释一下,用普通话念王般羡,就是南京话的王半仙,反正小白他娘是江宁人嘛,所以默认小白会南京话,噢耶。(什么鬼!)

  

  3.说起来,有没有金华的妹子呀?教两句小白家乡的方言给我嘛~~


评论(3)

热度(1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