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不好的双马尾

粉毛双马尾才是本体,沉迷一切白衣白发洒脱少年,战损后风味更佳~(但拒绝BE!)

【鼠猫·玄幻向】神女传说(下)

  写在前面:
  1.前文指路:
  【鼠猫】神女传说(上)

       【鼠猫】神女传说(中)
  
  2.简单来说这一篇的内容就是各种强制解释,为什么这么强行呢?因为我的脑洞就像银桑的眼仁儿一样小!(什么破比喻)
   
  3.如有bug,请联系我。
  
  正文:
  一、上弦之月
  
  神坛上,白玉堂坐在古琴后头,腿被巨阙压得有点麻,刚动了动想要把剑拿起来,被挡在他前面的展昭回头狠狠瞪了一眼。
  
  白玉堂收回手,发出小白狗一样“呜……”的声音。展昭挺不忍心的,警告似的看他一眼,拾起巨阙,低声叮嘱:“不准站起来。”
  
  白玉堂可怜巴巴地点头——猫儿看起来心情不太好的样子。
  
  长歌安安静静蹲在那里,什么也没听到,只一心修断了弦的琴,同时脑内无限循环——“什么烂琴什么破琴什么一弹就断的辣鸡琴……”
  
  在他们的更前方,乔取和他的师父,以及王般羡和他的师父,相对而立,剑拔弩张的感觉。
  
  神坛下的百姓们见到乔取的师父,议论纷纷——这不是千华观的文卿道长吗?怎么好像跟王般羡道长他们认得啊?
  
  乔取指着王般羡,一副恨铁不成钢的表情,问师父:“你是说,这个坑蒙拐骗的小混蛋是我的师弟?”
  
  乔取的师父左顾右盼,“嗯……可以这么说吧……”
  
  另一边王般羡气鼓鼓地回骂:“你才小混蛋!”
  
  乔取不理他,又指着穿道袍的老道,“你还说,这个暗箭伤人的臭牛鼻子居然是我的师叔?”
  
  老道表情尴尬。
  
  “啊……这个你必须承认。毕竟这是我师父,也就是你师祖决定的……”
  
  “承认个屁,”乔取抹了一把鼻涕,在他师父的袖子上擦干净,“慕文卿,我跟你讲——”
  
  “你大爷,不许直呼老子名讳。”慕文卿爆了句粗口,用拂尘猛敲乔取的脑袋,随即转过身对展昭彬彬有礼地一笑,“这位就是神女大人的护卫吗?啊哈哈哈,您可真是一表人才,还有点眼熟呢~”
  
  “喂!对神女尊重点!”乔取扯他袖子。
  
  那边老道哼了一声,“戏演得还真足。”
  
  “哎呀小乖,你不要戾气这么重。”慕文卿安抚道。
  
  乔取脊背一阵寒意,“小……乖……”用在这家伙身上好恶心……
  
  “啊哈哈哈,小乖其实年纪不大啦~”慕文卿拿拂尘一扫,老道花白的胡子头发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张非常稚嫩的面容,圆圆的脸圆圆的眼睛,看起来还不到二十岁的样子,“正式为大家介绍我师弟,唐乖。”
  
  “干嘛!”唐乖发现自己的伪装被揭穿了,气急败坏,声音也不装了,嫩嫩地吼,“慕文卿你要死了。”
  
  底下百姓们看得真切,一起“喔……”了一声,又开始议论:啊呀~这个师弟怎么一直不以真面目示人啊?果然是在骗我们呀?
  
  “小乖,我知道你想要什么,”慕文卿叹了口气,低声道,“你在百姓面前承认神女,我就将控制结界的方法告诉你。”
  
  “当真?”唐乖问他。
  
  “当真。”慕文卿点点头。
  
  唐乖便走到神坛边上,撤了画影的白线,对下面道:“铅华神女法力强大,我认输,今后愿意虔诚供拜神女。”
  
  白玉堂他们一听都呆了,刚才还打得你死我活,现在躺赢?
  
  百姓们一阵欢呼,继而开始骂唐乖,为什么一开始要污蔑神女啊是不是想蹭热度借机上位啊你这个心机男!幸好千华镇江南水乡,民风比较温婉,倒是没人往上面扔烂菜叶臭鸡蛋之类的。
  
  唐乖翻了个白眼没说话,慕文卿走过来,摆了摆手示意大家安静。
  
  “诸位,请不要误会。”慕文卿道,“此事说到底,还是我慕文卿的错。神女的传说众说纷纭,我师弟入门晚不知其中内情,误信传言,以为我被妖物迷惑,才会如此行事。我知道师弟为了获取大家的信任,用了些不正当的手段和法术,但是说到底他不为谋财也没有害命,还望诸位莫要追究。”
  
  百姓们还是比较信慕文卿的,道长既然都这么说了,那这件事就此揭过,也没再提要上告江宁府的话,散了各自回家。
  
  不一会儿人都走光了。
  
  展昭把白玉堂扶起来,“还能走吗?”
  
  “别动别动——哎哟!麻了麻了麻了!我的天……”白玉堂一边喊一边搂着展昭的脖子靠在他身上,“不行了不行了!啊救命!好多蚂蚁咬我!猫儿呜呜呜……”
  
  展昭被他惹得想笑,“你好好站着,一会儿就不麻了。”
  
  白玉堂把脸埋进展昭的肩膀,偷偷道:“我不站着,要你抱。”
  
 “抱你个大头鬼,这么多人看着呢!”展昭稳稳扶着白玉堂,趁众人看不见的角度,在他脑袋上打了一下,又低声问,“你的伤还好吧……”
  
  “其实我是装的啦~”白玉堂搂着展昭轻松道。
  
  “什么?”
  
  “我是因为感知到了乔取师父的灵力,于是想引他出现来着,谁知道你先下来了……对不起哦猫儿,让你白心疼了。”
  
  “骗我!”展昭气得猛拍他脑袋,“回家跪巨阙!”
  
  这两人打情骂俏,唐乖在那边看不过去了,不屑道:“还说不是沉迷他的美色。”
  
  “对啊,我长得好看才有美色让人沉迷,像你就不可能了。”白玉堂道。
  
  展昭点头表示赞成,拍完了脑袋,改为轻轻抚摸小白鼠的白发。
  
  唐乖“嘁”了一声,不说话了。
  
  而那边王般羡望着画影剑依然纠结不已,“不说是妖怪吗?那为什么会有这么好的一把神剑?看着不像假的呀?莫非真是神女?刚才师父也承认了的……啊……好纠结……”
  
  众人静默——这转不过来弯的死脑子。
  
  二、往事
  
  一行人回到千华观。
  
  客房里,乔取闷闷不乐地坐下来,阴森森地盯着自己师父看,“慕文卿,你要是解释不清楚,我就跟你断绝师徒关系。”

  众人看他哀怨的眼神都觉得脊背发毛。

  “哦,原来他们都不知道你当年的风流往事。”唐乖笑得幸灾乐祸,“与妖女相恋,甚至为她塑神像,为她立千华观,将她说成美若天仙的神女,要百姓们都来拜祭——”

  “闭嘴,”慕文卿打断他,淡淡道,“我自己来说。”

  唐乖撇嘴,“你说咯……”
  
  慕文卿便摆摆手,示意众人坐下,望着窗外想了一会儿,方开口道:“这个故事,大概要从一百多年前说起。当时,我和小乖都还刚入门修行——呃,你们俩那是什么表情……”
  
  展昭和长歌睁大眼睛倒吸一口冷气,这两个人看起来一个大约刚过而立,一个顶多二十出头,居然已经修行百年了……
  
  白玉堂和画影还挺淡定的,毕竟都不是凡人,对灵力这方面要敏感很多。
  
  “其实小乖没有说谎,”慕文卿接着道,“千华山起初没有名字,的确就是一座妖山。师父带我们游行至此,发现这山上有不少害人的妖物,以致山脚下的镇子人烟稀少,甚至没有人敢夜间行路。我们便在此暂住下来,打算为百姓驱除妖物。也正是那个时候,我认识了一只小狐妖,与她相恋。”
  
  “还什么认识,分明被她勾引……”唐乖冷冷道。
  
  “这位一百多岁的道长,请注意你的措辞。”展昭翻了个白眼,心里想着那我和小白算是谁勾引谁呢?
  
  白玉堂冷冷道:“勾引又怎样,长得好看的才会被勾引,像你是没机会体会的。”
  
  “呸哦,我不稀罕。”唐乖道。
  
  白玉堂冷笑,“吃不到葡萄就——”
  
  “好了好了小祖宗,”展昭一把捂住他的嘴,“让道长先说。”
  
  两人悻悻闭嘴。慕文卿接着道:“小狐妖单纯可爱,心思善良,她还帮我们查到,瘴气的来源是一颗四百年道行的树精。”
  
  “树精耶……”乔取摸着下巴点点头,“听起来有一点微妙的画面感……”
  
  “我也是……”白玉堂道。
  
  展昭想了想,眨眼,“嗯?我好像也是……又好像不是……之后如何?”
  
  慕文卿的声音明显小了下去,“我与唐乖费劲力气总算抓住那树精。小狐妖知道他是靠吃人获取法力,修为来路不正,一旦被驱散,就会灰飞烟灭再也不能修炼。她恳求我们再给那树精一次机会,让他修习正道净化瘴气。我不忍伤害小狐妖的怜悯之心,便同意了。”
  
  “这是你最愚蠢的决定。”唐乖道。
  
  “是……”慕文卿痛苦地闭上眼睛,“那树精无心悔过,根本就是欺骗我们。他打伤我和唐乖,想要吃掉我们增加修为,小狐妖耗尽妖力保护我们与他相斗,最终两败俱伤……”
  
  唐乖摇摇头,接着道:“树精逃了,小狐妖失去百年修行,恢复成狐狸的样子,最终也没能活多久。她化为原形之前,最后的心愿就是想要一个人类的名字,师兄便为她起名铅华,连带着这山也叫千华山,镇子叫千华镇。”
  
  “铅华……”乔取淡淡重复了一遍这个名字。
  
  “铅华说,有个名字,我们才会记住她。”慕文卿道。
  
  “需要这么认真的吗?”唐乖看他的眼神有几分怨毒,“还专门研究出一个结界把灵气汇聚起来,还编造了神山和神女的传说,还为她立千华观,让百姓们都来拜祭,就为了记住一个妖怪的名字?”
  
  “哇哦……”众人频频点头,对慕文卿表示:实力宠妻,佩服佩服。
  
  “小乖……”慕文卿很无奈,“是我与乔取叙说往事,你这么来劲……”
  
  唐乖抬头挺胸,一副很有道理的样子,“我说的也都是事实啊……”
  
  “罢了,”慕文卿长出一口气,缓缓道,“我答应过的,教你控制结界的方法,你随我来吧。”
  
  三、企图
  
  唐乖和慕文卿离开客房去了大殿,王般羡还一脸傻愣愣的模样,脑海中一大堆问号——“啥玩意儿啊?咋回事儿啊?”
  
  展昭眨眨眼,看白玉堂,“这个唐乖道长看起来好像没有你我推断得那么可恶……”
  
  “喂喂说什么呢,我师父是好人!”王般羡握拳。
  
  展昭没理他,“我起初以为,他散布谣言,是为了毁掉百姓们对神女的信仰,这样一来在结界之内分享灵力的人就会变少,他若控制结界,便相当于平白得到了很多灵力。”
  
  “若是这样,他就无论如何不应当承认神女,”白玉堂点头,“看来得到灵力并不是目的,可是……不要灵力,那还为什么要去控制结界呢?”
 
  乔取捏着下巴,难得露出有些愁苦的表情:“我想我大概知道为什么……”
  
  众人都睁着明亮的大眼睛,充满求知欲地望着他。
  
  “其实这个结界最初的目的,汇聚灵力是其次,更重要的,是师父需要一个借口,来持续消耗自己的灵力。”乔取道。
  
  “哈?”画影和长歌两个人张大嘴巴,唇角抽搐——神经病啊………
  
  “以我师父的修为…早就可以飞升了,他若修成仙体,利用仙术庇护此山,不是更容易么?可是他没有这么做,而是结下了这个结界,这样一来剩余的灵力就不足以支持他飞升了,”乔取抓抓头发,有点不好意思,“嗯……我起初还以为是因为不放心我,原来是因为放不下师娘啊……”
  
  “别难过,”王般羡安慰他,“其实你也挺不让你师父放心的。”
  
  “喂!会不会聊天啊你!”乔取炸毛。
  
  “我有一个疑问,”长歌举手道,“一旦文卿道长教会了唐道长控制结界的方法,那么只要唐道长将结界撤掉,文卿道长是不是就会飞升成仙了呀?”
  
  “那还用说……”乔取呆呆地眨了一下眼睛,“我猜,师叔想要控制结界,目的很可能就是为了逼迫师父飞升。”
  
  “猜的啊~”长歌闭眼,点头,“不过唐道长他也算是为了文卿道长好。”
  
  “有道理耶~”画影表示赞成,“感觉唐道长大概也只是看不惯文卿道长为了一个妖女放弃升仙,不是真正地讨厌他吧……”
  
  “不知道师父是怎么想的……”
  
  话音刚落,慕文卿和唐乖回来了,两人脚步都还算轻松。
  
  乔取的心情反而沉重了,问他:“师父,你是不是要走了?”
  
  “咦?你知道了啊……”慕文卿一愣,随即拍了拍他肩膀,“乔乔,我不在,你要跟着大师兄好好打理千华观。”
  
  乔取一听,眼泪夺眶而出,连声音都压不住了,“哇哇哇”地开始哭。慕文卿吓呆了,赶紧抱着他安慰,“哎呀不哭不哭,乔乔是乖小孩~”
  
  乔取在他怀里稀里哗啦地擦眼泪,“师父你要飞升了我知道是好事,但是我真的舍不得你啊……”
  
  “飞升?”慕文卿一脑袋问号地推开乔取,“谁说我要飞升了?”
  
  “啊?不是他要逼你飞升吗?”乔取满脸泪水,恨恨地指着唐乖。
  
  唐乖道:“我看起来很像是那种会强迫自己师兄飞升的人吗?”
  
  众人:像的。
  
  “那你一心要破坏百姓们对神女的虔诚,不就是为了让我师父放下铅华,抛却凡俗牵绊,早日登仙……”
  
  “对啊,我是很看不惯他这个样子。”唐乖点点头,“但是他不愿意我也不能把他绑着送他上天啊……”
  
  “乔乔,你误会了,”慕文卿摸着乔取的头,笑道,“小乖此前在苗疆发现了一缕剑灵,有上古神剑的气息,他来找我只是想让我跟他一起去看看是怎么回事。其实小乖他人如其名啦,还是很乖的~”
  
  众人:毛线。
  
  乔取心情复杂,不知道该做什么表情,“那他为什么要你教他控制结界的方法?”
  
  “我还用这个傻子教吗?”唐乖撅着嘴,“这叫兵不厌诈,万一他脑子一抽突然同意让我控制结界,自己去飞升,那不是刚好~”
  
  慕文卿无奈地看着他,“你下次来就来,别再给我找事儿了……”
  
  唐乖挑挑眉毛,一脸得意,“谁让你是凡人咯~凡人就是有这么多俗事咯~”
  
  四、之后的一些俗事
  
  唐乖把慕文卿拐跑了,也没说什么时候回来,留下乔取和师兄们,还有仍然处在莫名其妙状态的王般羡,一同守着香火旺盛的千华观。
  
  千华镇的百姓们在经历了白玉堂月下抚琴那一幕之后,更加坚定地信奉铅华神女,带着对明天的美好期待继续着最普通的日子。他们活得虽算不得多么精明,却很善良。
  
  而展昭一行四人,啊不,三人一剑,也终于踏上回东京的返程。
  
  白玉堂和展昭策马开道,画影与长歌则是坐在车里交流在江宁府买到的奇奇怪怪小册子,奸笑不断。
  
  一路上,白玉堂没怎么说话,看上去心事重重的。展昭拽着缰绳凑过去,戳他脸,“小白,你好沉默啊……”
  
  白玉堂鼓了鼓腮帮算是回应他,半晌,才缓缓道:“猫儿,我在想……”
  
  “嗯?”展昭认真地等下文。
  
  “我在想,为什么人会想修仙呢?”
  
  “唔……”展昭不解,“修仙怎么啦?”
  
  白玉堂似乎是在组织语言,话说得很慢,语气犹豫,“世间诸多精怪,不惜冒着性命之危,悟道渡劫,就是为了修成人形,获得人的智慧和情感。这么珍贵的东西,人类自己却一心想要抛弃……得道飞升,远离凡俗,这是为什么呢?”
  
  展昭想了想,道:“有智慧和情感,也就意味着会有烦恼和痛苦。源自内心的折磨,有些人是没办法承受的……”
  
  “痛苦……”白玉堂望向展昭,眼神忽然变得深邃,“猫儿,如果我死掉了,万箭穿心,灰飞烟灭……你能够承受吗?”
  
  展昭摸着马鬃的手忽然一颤,转过头斥道:“别乱讲!”
  
  白玉堂眨眨眼,又道:“我猜,如果你是慕文卿,我是铅华,你一定会选择飞升,而不是守着一个结界,一百多年。”
  
  “为什么?”
  
  “因为我希望你这么做,而你是从来不会拒绝我的。”白玉堂笑起来,他的眼睛很大很明亮,干净清澈的浅棕色眸子里清楚地映出展昭的模样。
  
  展昭也笑,指尖在他白皙的脸庞游走一圈,“哪来那么多如果?你还活着,我也还活着,与你相关的一切爱憎悲欢,我都不用抛却。”
  
  白玉堂握紧他的手。

     “满目山河空念远,落花风雨更伤春,不如……猫儿……”
  
  他没有念完,因为展昭正与他慢慢靠近,仰起头,闭上了双眼。
  
  这个睫毛怪!白玉堂望着展昭猫一般纤长的眼睫,心跳陡然加速,气血沸腾,俯身欲吻……突然,他眼角的余光扫到后面车里的两个人。
  
  “嗯?”小白鼠转头一看,画影和长歌齐齐探出一对脑袋,正眼泛绿光地看着他俩。
  
  “继续呀~”画影眼睛都不眨一下,“不用在意我们的~”
  
  “是呀是呀~”长歌也很期待即将到来的画面,“就当我俩是死人好了~”
  
  白玉堂满头黑线,“猫儿,你想不想……”
  
  “把她们俩甩掉。”展昭很有默契地接过话,对白玉堂赞许地点点头。
  
  “走~”白玉堂抓紧展昭的手,用力一带,那人稳稳落在了自己身前,只听一声长喝——“驾!”,二人共乘一骑白马,转瞬跑远了。
  
  “哇!”画影惊,“私奔了!”
  
  “哇!”长歌也惊,“赶车的没了……”
  
  “哇!”二人俱惊,随即面面相觑,“你认得路不?”
  
  又同时答道:“不认得。”
  
  ……
  
  天地一片静默。
  
  五、昭明将军
  
  一个半月后,三次遭遇人贩子,五次遭遇采花贼,十六次被人指错路的画影和长歌,终于抵达了东京城!
  
  掌声送给这两位勇敢坚强的少女!
  
  回到开封府门前,正好碰到白玉堂从门口出来。小白鼠依旧风度翩翩,看到天然呆二人组,挥手打了个招呼,“哟,好久不见,你们终于回来啦?”
  
  “你好意思说吗?就这么丢下我和长歌自己跑了,”画影瞪他道,“我们俩差点被人贩子卖掉!”
  
  “嗯?”白玉堂眼中充满了不信,“以长姑娘的智慧,不应该是你们最后把人贩子拐进衙门吗?”
  
  长歌点点头,“确实如此。”
  
  “我们还遇到了采花恶贼!”
  
  “然后被你变成剑打得老妈都不认得是吧?”
  
  长歌继续点头,“猜的很对。”
  
  “那你知道我们问错了多少次路吗?!”
  
  “这不还是回来了么?”
  
  “靠!”画影说不过他,气得要爆炸,“白玉堂你玩蛋去吧,老娘今天起罢工了。”
  
  “唔……其实从我回开封等你俩开始,你已经算旷工半个多月了……”
  
  “那造成这种结果的是谁你心里没点逼数吗!”
  
  “啊哈哈哈哈哈……不要吵啦~”长歌帮忙打圆场,外加转移话题,“说起来,我们一进城,就听到好多百姓在谈论展大人是不是天神下凡什么的,为什么这么说呀?”
  
  “我知道我知道!”门口一个衙役举手,“据说是不久之前,江宁府那边的百姓目睹神女显灵,其中就有来过开封府的认出来,那神女的护卫跟展大人长得特别像,好像叫什么……什么将军来着?”
  
  “昭明将军。”画影提醒道。
  
  “对对!”衙役连连点头。
  
  “还真是啊……”长歌心道流言果然可怕,到开封的速度比我跟画影还快。
  
  衙役又道:“据说神女月下弹琴时,有两位侍女在旁,所以护卫应该也有两个,一个是昭明将军,另外一个呢就是展大人。大家都说,包大人是文曲星,下凡之前跟神女关系不错,神女才会派自己的侍卫去保护他。”
  
  “这~~~~~么厉害!”代入感超强的画影已然把这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当真了。
  
  长歌就感觉有点无力吐槽,“这谁编的……”
  
  “大家都这么说耶~而且,”衙役指指白玉堂,“连白五爷都信的!”
  
  “哦……”很好,现在知道是谁编的了。
  
  白玉堂对她颇有深度地一笑——这一波吹猫是不是很高明?
  
  长歌颇为满意地点头,比了个手势——我觉得OK。
  
  (全篇完)
  
  写在最后:
  
  太不容易啦终于写完啦!本来没有打算写这么长,就是单纯想写小白穿女装扮仙女的恶俗桥段,结果写着写着就给两位道长加了戏,还强行洗白,我的锅,我背住。
  
  以及苗疆的剑灵大概会是一个伏笔,具体写什么还没想好(那说出来干什么?)
  
  接下来可能还会写一个有关小白是怎样得到画影剑的小短篇,嗨呀突然好想糟蹋,啊不是,虐一虐小白呀……(喂!)

评论

热度(1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