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不好的双马尾

粉毛双马尾才是本体,沉迷一切白衣白发洒脱少年,战损后风味更佳~(但拒绝BE!)

【鼠猫·脑洞/大纲】杉原樱吹雪


  写在前面:
  
  1.一个简单的脑洞,说是故事梗概都有点牵强了……

  2.发刀子预警。

  正文(?):
  
  如果认真去写的话,也许会是一个非常非常长的故事吧?
  
  ………
  
  杉原市樱华镇,这个地名是虚构的。
  
  它在一开始的设定中,是一个地处偏僻,发展缓慢,外地人没听说过,当地人即便听说过也大多不常去的超冷门景点。
  
  安凌是杉原市人,本科念的是C大建筑学,却痴迷对面E大的风景园林设计,于是大学毕业就稀里糊涂考进了镇政府编制,加入建设景区的大军。
  
  安凌发现,其实樱华镇的景区规划做得很好,只是碍于镇级行政区划的原因,总规报批受到阻碍,迟迟不能动工落实。
  
  为此,副镇长展昭会经常一个人在会议室研究那幅占了整整一面墙的樱华镇景观设计效果图,安凌也认真看过那张图纸,右下角的标题栏里,设计师的签字尤为醒目——白玉堂。
  
  中规中矩的正楷,安凌想,这个白玉堂,设计作品新颖开放,写字却像个老学究,奇了怪了……
  
  时间一晃过去了三年,在展副镇长的努力下,市里终于同意成立樱华度假区,镇园合一,自此,景区的一系列规划不再受镇级的限制。
  
  次年,赏樱路修通,展昭忙前忙后接待客商、记者,绞尽脑汁,想出各种办法宣传樱华景区。
  
  又一年过去,景区终于初具规模,随着央视的直播报道,樱华镇的“樱吹雪”景观声名鹊起,游客数量逐渐上升,成为杉原市的旅游热点。
  
  年底,市里把樱华镇镇长调走了,展昭从副镇长变成了镇长,安凌也荣升樱华度假区规划办主任。这几年,不断有人来,有人走,而安凌和展昭,却从没离开。
  
  ………
  
  为什么把提拔的机会让给前镇长?她问。明白人都知道,市长原是打算破格提拔展昭的。
  
  展昭看着如雪一般飘落的樱花,想了很久才回答。
  
  他的回答里,有一个名字——白玉堂。
  
  时隔五年,安凌终于知道,关于她印象里那个中规中矩的老学究,全部的故事。
  
  白玉堂其实是一位非常年轻的园林景观设计师,樱华镇的设计,包括“樱吹雪”景观的整个方案,是他自日本留学归来的第一个正式作品。
  
  也是,最后一个。
  
  设计图通过评审的时候,白玉堂才二十三岁,他就在那一年,匆匆离开了人世。中规中矩的签名,是展昭要求的,希望他能给专家留下好印象,方便以后在设计界发展。
  
  只是展昭从来没有想过,会这么早就跟他永远分别。
  
  安凌猛然想起很多事情……
  
  以前,帮展昭在办公室找东西,他的抽屉里有一张过了塑的照片:还是研究生的展昭拿着一件学士服站在樱花树下,笑得很开心,而对面穿白衬衫的男孩则是愁眉苦脸,十分不情愿的样子。
  
  照片的背面,展昭用黑色马克笔写了注解——“小白本科毕业,嫌弃学士服太丑不愿意穿”。
  
  照片之下,压了一打厚厚的来自日本各地的旅游明信片,每一张明信片的收件人,都是“猫儿”。
  
  还有樱华度假区官网的主页背景,那张纯手绘的樱吹雪景观图,落款处同样是白玉堂中规中矩的签名。景区内,从樱吹雪的最佳观赏点望过去,风景几乎和图上一模一样。
  
  就是为了这个啊……展昭说,为了樱吹雪,永远留住二十三岁的小白。
  
  ………
  
  时光飞逝,距离安凌来到樱华镇已经有七年,镇里举办了赏樱大会,展昭站在白色樱花树下做镇长致辞。观众席掌声雷动,人群的欢呼声中,有位白衣少年急急忙忙跑上台,为他戴上樱花花冠。
  
  展昭看着那少年一尘不染的干净眼神,微笑着点头。
  
  樱花飘落,纷纷扬扬。安凌对着两人举起单反,按下了快门。
  
  今年春天,杉原的樱吹雪。 
  
  
  写在最后:
  
  1.其实还有很多内容没有交代清楚,譬如小白怎么死的,最后的白衣少年是谁,诸如此类。但是想了想,反正也不太会写正经大长篇的,这些内容还不如不要交待了吧……虽然事实上是我偷懒了,不过当成悬念也挺好的嘛~(理直气壮)

        2.说起来之前也想过如果写成大长篇,小白肯定不能刚出场就挂掉,但是好像也没有说主线进行到一半主角就挂掉这样的小说吧?最后才挂掉的话,又太虐了……所以还是放弃……(别解释了就是懒。)

评论

热度(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