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不好的双马尾

粉毛双马尾才是本体,沉迷一切白衣白发洒脱少年,战损后风味更佳~(但拒绝BE!)

【鼠猫·完全脱线请注意】大宋第一届鼠猫同人小说大赛

  写在前面:
  1.脑洞提供 @姽婳三秋 ,当鼠猫二人看到了狗血鼠猫同人文,会有什么反应呢~于是就有了这个小短篇。
  
  2.时代背景请参考玄幻系列第一篇《三千世界猫杀尽》。然后我写故事基本就是流水账你们懂的,嗯因为喜欢写鼠猫小互动,主线就进行得比较慢(其实就是废话多)。

       3.部分文字可能过于狗血,请注意避雷。
  
  4.如有bug,请联系我。
  
  正文:
  
  一、开赛
  
  近来,天气渐热,展大人的衣服越来越少。他发现,巡街的时候,东京城的百姓们经常以一种暧昧的笑容看着自己,有时还会配上摸下巴打量的动作,仿佛在很努力地思考什么问题。
  
  搞毛哟……展昭不是很能理解,不过是最近被白玉堂养得太好,吃胖了而已,也值得你们这样看……
  
  不过话说回来,毕竟身份是南侠,他也清楚自己是多少父母口中自家孩子的奋斗目标,嗯,所以还是减减肥吧……
  
  就这样又过了三天,每天认真吃饭积极运动的展大人发现,这事儿吧……它可能也不是减肥的事儿。
  
  清早,展昭和白玉堂一起出门买榴莲酥,被王婶家的女儿看见。
  
  亲和有礼的展大人还没来得及跟她打招呼,小姑娘忽然高呼一声:“有灵感啦!”
  
  然后头也不回地跑掉了。
  
  “什么灵感?”展护卫猫性大发,控制不住好奇心,捧着榴莲酥问身边的白玉堂。
  
  “我怎么知道……”白五爷一手捏着鼻子,一手打开折扇上下来回扇个不停,“拜托你啊猫儿,把那个东西拿远一点。”
  
  “怎么了嘛,”展昭听了反而把榴莲酥往白玉堂鼻子底下凑,“这不是很香么?”
  
  “个鬼哦,”白玉堂道,“我无法忍受除了你之外的一切怪气味。”
  
  “你说我是怪气味?!”
  
  “咳,恕我直言,有些时候……是的。”白玉堂点头,“譬如说你追嫌犯沾了一身灰回来,或者去现场取证搞得衣摆上都是血迹。”
  
  “那也不是我自己的气味啊……”展昭道。
  
  “无所谓啦,我反正不介意。”白玉堂摆手道。
  
  展昭白了他一眼——我介意。
  
  两人一边乱侃着回了开封府,就见到画影和长歌在前院咬耳朵。
  
  展昭继续猫性发作,拿胳膊肘戳了戳白玉堂:“我赌五文钱她俩说的事跟我们有关。”
  
  “别赌了,”白玉堂竖起剑指施了个法,将长歌手中的一张告示取了过来,“自己看。”
  
  展昭接过主动飘到跟前的纸,眨眨眼,读道:“嗯……大宋第一届……鼠猫同……人小说大赛……征稿开始?”
  
  白玉堂凑过来,“鼠猫同人是什么?”
  
  展昭抬头看他,“不知道。”
  
  “简单来说,就是以五爷你和展大人为主角创作的一切作品。”画影道。
  
  “例如这个~”长歌不知道从哪里拿出一本装帧精美的画册,举高高,“噔噔!我圈神级藏品——《江湖满地》画集!”
  
  “你……什么神什么藏品?”白玉堂表示没听懂,这哪门子黑话?
  
  “诶…总之先来看看呀!”长歌把画集递过去。
  
  白玉堂翻开第一页,画中的展昭着蓝衣执长剑、笑容温和谦逊。
  
  “画得不错啊。”他赞道。
  
  “是吧是吧!我超喜欢这个画师的!”长歌道。
  
  展昭也伸手翻过一页,画册里夹着的一张纸掉了出来。
  
  “咦?这张画……也是我和玉堂吗?”展昭指了指画中头发散乱衣衫半解的自己,“我睡觉是这样的么?玉堂在干什么?”
  
  “看你吧。”才怪……白玉堂心道。
  
  “啊啊!”长歌上前,一把将画夺了回来,紧张道,“呃这个……这个没什么好看的。”
  
  “是的,”画影补充,“画的并不是你们事后的——”
  
  “喂!”长歌立即去拦她的话,“我的爹哟,你闭嘴吧。”
  
  再回头看白玉堂,正皱着眉毛眯着眼睛悠闲地缓缓摇着扇子呢,脸上一副“我已经懂了”的表情……
  
  长歌欲哭无泪——这猪队友……
  
  而另一边,展昭悄悄咪咪地拽白玉堂袖子,小声问他:“玉堂,你说这种事情,人家小姑娘又没见过,怎么画的呢?”
  
  白玉堂摇头:我也不知道啊……
  
  二、征稿
  
  鼠猫同人大赛开赛第三天,开始有零零散散的短篇稿件送至开封府。
  
  长歌坐在大门口,半睡半醒。
  
  “嘿!”画影突然拍桌子。
  
  “啊啊啊,”长歌惊坐而起,吓得连头顶呆毛都飞起来了,“那什么,参赛稿件请交给我,我会把你们的姓名都封订起来,以包大人的名义保证绝对的公平公正。”
  
  画影无奈地看着她,“是我啦~”
  
  “嗯?”长歌抬头看到是画影,松了一口气,“吓死我了你,做什么啊?”
  
  “公孙先生说,要鼓励原创,杜绝抄袭。所以,所有的投稿做过匿名处理之后,都要给他过目一遍,确认没有恶意抄袭行为的,才能进行评分。”
  
  “这么严谨啊……”长歌道。
  
  “当然,为了保证公平嘛~”画影点头。
  
  “不知道先生作为一个直男要看那么多耽美小说会有什么感想呢?清水的还好,万一是那种……高h或者奇怪的play……”长歌捧着脸道,她忽然意识到一个问题,“对哦,我们好像也没有规定不让写限制级内容耶……”
  
  “呵呵呵……”画影干笑两声,“你更应该想一想展大人和五爷如果知道了有那么多小迷妹无时无刻不在意淫他们两个的各种姿势和玩法……是什么感想……”
  
  “喂!”长歌小声喝止她,“你够了。”
  
  画影耸耸肩,“没说错啊……”
  
  三、偷看
  
  征稿缓慢而有序地进行着,眼看赛程已经过半,不断有内容精彩的文章脱颖而出,画影和长歌每天沉迷看文无法自拔。
  
  然而这良好的秩序却在某个月黑风高之夜被打破了……
  
  半夜,开封府的案卷阁阴森幽冷。此时,正有一黑一白两个影子从窗户悄悄潜入案卷阁,无声无息地接近那一排排散发着诡异气息的书柜。
  
  白衣服的那人举着烛灯,依次找过去,发现了分类为“第一届鼠猫同人大赛最新投稿作品”的书架,回头对黑衣人招手,小声唤道:“猫儿,这边。”
  
  展昭凑过来,一看也是愣住,“这么多……”
  
  “这里还有一架哦……”白玉堂绕到对面,对侧书架的分类上写着“第一届鼠猫同人大赛入围作品”。
  
  “岂止一架。”展昭转了个身,指了指身后——“第一届鼠猫同人大赛狗血作品”。
  
  “狗血是什么意思?”展昭问白玉堂。
  
  “你是说那种辟邪的狗血吗?”白玉堂道。
  
  “对啊~”展昭点点头,“用来形容作品,是想表达什么呢?”
  
  另外,这个狗血书架的稿件数量比起其他书架少了很多,莫非是最顶级的作品吗?展昭心里想着,伸手拿了一本,随意翻开一页,开始读里面的内容……
  
  ……
  
  三十秒后,“啪”的一声,展大人很用力地合上了书——不愧是……最顶级的作品。
  
  “嗯?”白玉堂被这动静吓了一跳,转过头看他,“你怎么了?”
  
  展昭机械地转过头,一副受到惊吓的表情,跟白玉堂对视大半天,才艰难地开口,终于吐出一个字来:“太……”
  
  “太?”白玉堂不解,“太什么?”
  
  展昭摇了摇头,眼里满是恐惧,“太……狗血了……”
  
  “哇塞,”白玉堂为之叹绝,这是怎样的一篇文章,居然瞬间就让展昭理解了狗血的意思,“我看看。”
  
  展昭继续摇头,“说真的,玉堂,我劝你别看。”
  
  “这有什么呀~”白玉堂也随手拿起书架上的一本稿件,翻开,一边看一边自言自语,“爷我自幼博览群书,什么稀奇古怪的文章我没读过,就这些小姑娘写的小说还能——我靠……”
  
  “唉……”展昭用手捂住额头,辣眼睛……
  
  白玉堂将手中的一沓稿件摔在地上,“这写的都是个啥!”
  
  展昭瞄了一眼地上的白纸,脑海里飞快地出现“娘受”“渣攻”“欧欧吸”等他自己都不太明白的字眼。
  
  设定也太崩坏了……
  
  再看另一边,白玉堂正在狠狠地踩那篇他刚刚不幸拜读了的狗血同人文。
  
  真是……难为你了,玉堂——展昭心道。
  
  四、黑马
  
  转眼之间同人大赛到了令人紧张又兴奋的决赛阶段。入围的高质量同人或者人物塑造立体丰满或者故事情节新颖别致,都是文笔出彩又各有千秋的佳作。
  
  一时间,画影长歌实在是难以决出所谓的好坏高下,只好整天在书房里待着。展昭白玉堂两个人不能明目张胆地看作品,但是又实在很好奇最后的结果,没事的时候也来这边腻歪。
  
  决赛开始第三天,公孙策拿着一本装订好的作品推门进来。
  
  “各位……”他将厚厚一本书放在桌上,对众人道,“一个大新闻。”
  
  正在吃西瓜的天然呆二人组与正在打情骂俏的鼠猫二人组都转过头看着他。
  
  “怎么啦?”画影看着公孙先生手里那小册子的封面,“咦?这不是那篇超狗血的《今有凉夏》吗?”
  
  “嗯,”公孙策点点头,“该怎么说……这篇算是漏网之鱼吧?褒义的。”
  
  “可是先生你不是说有些情节不太符合人物本来的形象所以要把它雪藏来着……”长歌道。
  
  “是这么说过,但是后面的情节实在精彩我觉得你们千万不要错过!”公孙策有点小激动。
  
  “这么狗血还精彩呀?”画影塞了一嘴西瓜,睁大眼睛愣愣地看着他,“先生你是审美审到畸形了吗?这叫什么来着……猎奇心理?”
  
  “不要乱讲,我说的精彩是真的很精彩。”公孙策坐下来,翻开手中的小说,为众人解说,“我们从头来回顾一下这个故事。首先,故事的一开始,我们家昭昭被对他一见钟情的李元昊抓到西夏,当男宠。”
  
  “噗……咳咳咳……”展昭被西瓜噎住,来不及擦嘴角的果汁,赶紧努力地止住咳嗽,举手示意自己要插嘴,“报告先生,李元昊太丑了,我要求换一个好看的攻。”
  
  “在这本小说里我们默认他长得很好看,你可以用那个人的脸脑补。”公孙策说着,指了指白玉堂。
  
  “呸。”白玉堂很用力地吐掉瓜子,面色不善。
  
  “第二章和第三章:小白去救昭昭,却因为一些事情而误会昭昭背叛了自己和大宋,对他恶语相向……”
  
  “五爷才不是那种人!”画影反驳。
  
  “是哦~”长歌表示同意,“要让白公子误会展大人,其实还是挺难的吧?”
  
  “不要插话,听我讲完。”公孙策继续往后翻,“第四章:小白居然不分青红皂白就把昭昭当成坏人,昭昭对他非常失望,心灰意冷之下,答应与李元昊在一起,李元昊对他很好,昭昭的心结渐渐放下。”
  
  画影不屑地“嘁”了一声,“作为一对恋人,对对方的感情却一点都不坚定。”
  
  “就是就是。”长歌附和。
  
  “当时这篇文章就写到这里,”公孙策道,“在这里完结的话,的确算不上一篇合格的鼠猫同人,因为作者相当于已经把这一对拆掉了。但是昨天我整理案卷,发现其实后面还有好几章,大概是封订的时候跟别的作品混到一起去了,现在拿出来才看到。”
  
  “诶?后面好几章写了什么?”长歌问道,“莫非有神转折?”
  
  “好几个大逆转哦~”公孙策得意地翻书,“第五章:昭昭发现,小白并非真正的白玉堂,而是由李元昊安排宋人假扮的。这一切都只是为了让他离开小白而制造的骗局。”
  
  “提问,”画影举起右手,“展大人是不是有点太好骗了?”
  
  “不哦~”公孙策摆摆手,“第六章:终于取得李元昊信任的假小白,跟昭昭联手,获得了大量西夏的机密情报。下面提问,你们猜假小白是谁?”
  
  “不会是先生你吧?”长歌眨眨眼,“不过先生不会武功,好像没办法假扮白公子。”
  
  “是宋人,武功又和我家五爷差不多的……”画影掰手指,“好像很少哦~”
  
  “不是很少,是只有一个。”白玉堂说着,眼神飘过去,停在展昭身上。
  
  展昭正兀自郁闷,没好气道:“你看我干嘛?我不是李元昊男宠吗?”
  
  “哈哈哈!”公孙策大笑三声,站起来,“没错,假小白就是昭昭,想不到吧?”
  
  “啊?那所谓的男宠展大人呢?”画影长歌异口同声。
  
  “你们再想呀,到底是谁有这样的姿色能让李元昊一见钟情呢?”公孙策循循善诱。
  
  于是众人以展昭为首,都转头去看白玉堂。
  
  白玉堂咬牙,“为了让故事完美地结局,也只能这样安排了。”
  
  “可是……”长歌眨眨眼,“西夏没有一个人认得出白公子吗?”
  
  “很遗憾,”公孙策惋惜地叹口气,“李元昊这个人啊,占有欲非常强。他把假的昭昭,也就是小白,软禁起来不让任何人见他,安排的贴身侍从也都是西夏人,不认得他。而唯一见过小白的宋人,只有……”
  
  “只有假扮五爷的展大人。”画影忍不住接道,“天呐,这是宿命的重逢!”
  
  “个鬼啦!”长歌拍她脑袋,“什么宿命的重逢,很明显这是展大人的计谋……”
  
  “回答正确。”公孙策道,“其实呢李元昊错把小白误认为昭昭是真的,但小白是故意被他抓走的。紧接着我们家昭昭易容成普通宋人的样子,混入西夏皇宫,并向李元昊献计离间白玉堂和展昭,以取得他的信任。”
  
  “那么展大人冒充白公子,其实就是卸下易容,回到自己的本来样子?”长歌问道,“所以这就好像他们两个只换了个名字就把李元昊给耍了……”
  
  “哇!哇哇!那也太厉害了!最后呢最后呢?”画影急着问结局,“展大人拿到了情报之后,是不是就歼灭西夏乱党,一统江山了!”
  
  “一统个什么呀,”白玉堂一边给展昭摇着扇子一边吐槽,“以猫儿的性格,当然是主动提出两国交好,签个百八十年互不侵犯的盟约什么的~”
  
  “哟~”展昭抬头看他,笑道,“我还真是这么想的。你也太了解我了吧,我害怕了。”
  
  “怕什么,你也很了解我呀。”白玉堂搂着展昭的肩,低下身子凑近他,不知道偷偷说了些什么。
  
  展昭推开他,倒是没用什么力气,又道,“不过我的话,应该会先把那些情报撕掉,表明求和的诚意吧~”
  
  “的确如此,”公孙策点点头,“最终章,昭昭当着李元昊的面烧掉了所有机密情报,并且告诉他,大宋虽然兵力暂且不能与西夏抗衡,但是只要我们想,永远有办法用宋人的智慧去赢得战争。这些情报,昭昭一页都没有看,他只是要证明,西夏此时进犯,绝不是一个能讨到便宜的好选择。”
  
  “哎呀,这个故事真好~又精彩又帅气,展大人和五爷都好有侠义精神哦~”画影双手合十枕在自己的侧脸上,“我要当你们的小迷妹~”
  
  “你已经是了,比起这个,我更想知道作者是谁,”长歌把小说往自己这头拽了一点,“这么多神转折……前面狗血成这个样子她居然还能圆回来——咦?”
  
  长歌忽然盯着纸上清隽飘逸的字体皱起眉头。
  
  “怎么了?”公孙策问,“有什么不合理的地方吗?”
  
  “这个笔迹好眼熟呀,在哪见过呢……”长歌仔细想了想,又忽然睁大了眼睛,她察觉到了一个令人震惊的事实,“莫非……”
  
  “你那是什么眼神啊?”白玉堂问她,“这么可怕吗?”
  
  “不,”长歌看了他一眼,“所谓……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五、真相
  
  第一届鼠猫同人作品大赛圆满落幕。
  
  《今有凉夏》虽说情节跌宕,对人物的把握也还可以,但终究因为前面几章太过狗血,有故意安排博人眼球的嫌疑,还是落选了。
  
  众人也不觉得有什么意外,开封府的日子依旧忙碌而幸福。
  
  这天,白玉堂正坐在书案前看书——哦不,其实是发呆。
  
  展昭忽然推门进来,“玉堂。”
  
  白玉堂吓了一跳,下意识双手一按,把书遮住。
  
  “行了别挡了。”展昭摆摆手,“《今有凉夏》,我看见了,我还知道从第五章开始,后面都是你写的。”
  
  “啊,你怎么知道的?”
  
  “废话,字迹那么明显,我是个傻子吧才认不出来。”
  
  “我已经很努力写丑了……”白玉堂委屈道。
  
  “没用的,你画蝌蚪我都认得。”展昭轻笑一声,“文笔不错啊~”
  
  “哎呀……”被夸奖的白玉堂心里还有点小愉快,但是一般展昭说完这种恭维的话之后紧接着就是批评教育他了,白玉堂赶紧抢着承认错误,“我错了。”
  
  “人家写得再不符你心意,你也要遵守比赛规则。”展昭道。
  
  “知道了啦……”白玉堂低着头,小声地回答。
  
  “好了好了,这次就算了。”展昭看他一副可怜巴巴的样子,叮嘱一句“下不为例”,终是没再说什么。
  
  “嗯!”白玉堂眼睛一亮,搂住展昭,在他脸上“吧唧”亲了一口,“猫儿真好!”
  
  “差不多行了啊。”展昭甩开白玉堂,暗自叹口气,这样下去真的要把他惯坏了……
  
  六、凉夏
  
  开封府千篇一律的寻常午后之一。
  
  “猫儿,你还记不记得那篇小说一开始,如何形容你我的了?”白玉堂躺在床上,忽然转过身看着展昭,没头没脑问出这句话。
  
  “《今有凉夏》吗?,”展昭道,“我记得原文说,我是温和拂面,隽永浅淡的清风,而你是磊落光明,照彻万物的骄阳。”
  
  白玉堂缓缓点头,忽然有点失落,“入暑后,烈日之下,清风无存,唯有李元昊才是你难得的凉夏,容得你每丝每缕——这就是这篇小说本来想表达的意思。”
  
  “怎么?”展昭撑起身子,俯视白玉堂,“你信了啊?”
  
  “猫儿,与我在一起,你会不会偶尔觉得受到束缚?”白玉堂坐起来,认真地问道。问是这么问,但他清澈干净的眸子里写满了委屈,分明在说——你千万不要点头。
  
  谁知展昭立即点了头:“会啊~”
  
  “真的啊……”小白狗白玉堂的耳朵耷拉下来,居然这么直白,猫儿不宠我了。
  
  “你人长得漂亮,天资又高,剑法又好,饱腹诗书出口成章,懂机关术没事就发明点小玩意儿,还喜欢行侠仗义处处留情,哦我指的是义气之情。”展昭摇摇头,叹口气,“跟你在一起我觉得自己束缚死了,犯人你也帮我捉案卷你也帮我审,我的案子最后都成你在办,你说我当四品御前侍卫有什么意义?”
  
  白玉堂愣愣地听完他长篇大论,眨眨眼睛,还没反应过来,“猫儿……你在夸我?”
  
  展昭笑笑,没有回答他。而是翻身下了床,推开窗户,一阵凉风吹进来,带走了白玉堂最后一丝困意。
  
  “你说凉夏是个什么时节?”展昭问。
  
  “什么时节?”
  
  “骄阳之下仍有清风拂面,就是凉夏。”展昭回过身注视白玉堂,他的头发在风中轻轻上扬,“凉夏虽然难得,但终究是寻常时节。玉堂,只要等得够久够耐心,你就总能等到。”

         比如,今年。
    
  (完)
  
  写在后面:
  1.首先,今天是520呀~祝大家都能表白成功~
  
  2.这个小故事很简单,没什么好解释的。
  
  3.话说行苇太太的《江湖满地》画集,真的是我圈神级藏品呀!书签也超好看的!
  
  4.以及《今有凉夏》如果写出来,可能真的会是一篇雷文吧……
  
  ————————
  
  说到雷文,就忍不住想要说两句题外话。
  
  鼠猫是个大圈子,我相信喜欢他们两个人的都是心存正义的好姑娘。所以如果真的遇到了雷文、ooc或者说不太合适被冠以“鼠猫”之名的同人,也希望大家能够心平气和的对待。
  
  我现在回头看自己的某些文,也觉得很ooc,包括这篇,其实我对两个人性格的塑造一直都是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来的,有人觉得可爱,有人觉得没深度,这都很正常。
  
  所以我想,就算狗血,就算人物走形,甚至说两人的侠义精神被践踏了,都希望大家对作品的厌恶不要殃及作者本身,这一篇不好,我们予以批判、建议,下一篇才会变好,圈子才能和谐。
  
  我也知道微博上有人喜欢说,我又不是你妈,我为什么要耐着性子教你混圈的规则,教你写文的套路?
  
  就当做是以后不用再遇到相似的事件给自己添堵好了。“既然没人教,那么我来教。”这样不是显得自己很帅气吗?
  
  所以,请给予每个产粮的姑娘,不论是糖是刀是ooc是天雷滚滚,请给予她们适度的包容、指点和客观公正的批评。这不是圣母,这是人性普遍的情感,叫善良。
  
  ————————
  
  诶呀,其实我一个人不能代表整个圈子的态度啦~但是有时候就是喜欢键盘侠指点江山……话唠一旦开始讲就停不下来什么的。
  
  其实我挺喜欢探讨(乱侃)非学术问题的,大家对我对文对圈子有什么想法,都可以在评论里说或者私信我一起聊聊呀,我乱侃可在行了哈哈哈哈哈。
  
  (↑好了好了你赶紧闭嘴吧都七千多字了!)

评论(18)

热度(2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