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不好的双马尾

粉毛双马尾才是本体,沉迷一切白衣白发洒脱少年,战损后风味更佳~(但拒绝BE!)

【鼠猫·玄幻向】白公子你果真是一个好人(上)

写在前面:
  1.剧情承接《三千世界猫杀尽》,猫妖之祸解决了,但是小白表示:总有道士想害朕!
  
  2.大量私设,包括穿越时空、幼年展猫、妖怪小白等,请确认能够接受再阅读此文。
  
  3.作者不太会谋篇布局,穿越设定又容易出bug,所以如果有哪里不太符合逻辑,请大家务必指出~
  
正文:
  
  (一)千华山乔道长
  
  三个月多前,东京城来了很多道士,把某个猫妖事件炒得沸沸扬扬。大家都说能捉住这只猫妖的定是资质上佳道行深厚的道友,无不跃跃欲试妄图一举成名。
  
  谁知风波来得快去得也快,太白金星和杨戬暗搓搓下凡,一眨眼的功夫,把猫妖给收了,动作干净一点痕迹也没留下。
  
  百姓们只当是哪位淡泊名利的得道高人暗中做法,为民除害,深藏身与名。
  
  而默默无闻的小道士们美梦还没开始做就已经破碎,纷纷惋惜这么好的机会没有把握住,无奈也只能随着大势陆续离开东京城,自知潜心修炼才是正途。
  
  这其中,就有千华山上修道五年的乔取乔道长。
  
  “来都来了,就这么走也太可惜了吧……”乔取在酒楼里嗑了一碗瓜子,借口要顺道探望住在京城的亲戚,与师兄弟们道了别,心里却暗自盘算着——等过了晌午,就去大名鼎鼎的开封府逛逛。
  
  “怎么也得亲眼看看包大人是不是真的那么黑吧……”乔取对自己说。
  
  (二)开封府白玉堂
  
  午后的开封府一片安静祥和,乔取到了门口,突然发现自己居然想不出一个合适的理由拜访。
  
  我就是来看看包大人有多黑……
  
  这种话说出去可能就会被铡死,乔取又走了两步,还是觉得得换一个委婉点的说法……
  
  就在这时,一阵微弱的妖气侵袭过来。乔取一愣,越过院墙望去,他看到开封府的后院方向,凝聚起了一个淡蓝色的结界。
  
  哇!什么妖怪这么大胆,居然在开封府里做法害人?!
  
  乔取用不太上道的轻功越过墙头,顺着妖气来源的方向而去,最后落在一间卧房的屋顶上。
  
  偷窥虽非君子所为,然我今日乃是为民除害,于大节无损,就不拘小节了吧!乔取心里默念,搬开瓦片向房里望去。
  
  只见床上坐着一个白衣少年,容貌清绝出尘有若天人,那淡淡的结界正是他所结。
  
  另一边的桌子旁,有位穿红色官服的年轻人,懒懒地以手撑着额头,口中喃喃道:“玉堂,你好了没有啊,再不让睡午觉我就要困死了。”
  
  玉堂?白玉堂?
  
  不会吧,乔取仔细看去,床上坐着的分明是个妖力强大的鼠精,全凭他周身结界压制,才使得妖气不至于令人察觉。
  
  江湖上赫赫有名的陷空岛白五侠,居然是个耗子精?乔取感觉自己受到了惊吓,转念一想,对啊,难怪大家都说五爷亦正亦邪杀人如麻,原来他是妖怪啊!
  
  好,看我今天收了你!
  
  乔取从屋顶上下来,二话不说破门而入,手上浮尘一扫,直攻白玉堂而去。
  
  展昭吓了一跳,整个人都清醒了,抓起画影就迎上去。
  
  其实白玉堂也没干什么伤天害理的事,只是他之前被猫妖的法术伤到了,公孙先生用凡人的办法是治不好的,所以只能自己施法治疗。为了防止妖气太重伤及展昭,就划一个结界,把自己放在里面,展昭在外面帮他看着就好了。
  
  谁能想到乔取这货也是个资质上等的,能够感知微弱的妖气,一眼就看出自己的结界所在。
  
  唉……所谓世事难预料。
  
  事实上乔取不光资质上佳,智力也上佳,跟展昭过了不到十招,他就发现展昭武功卓越,却不会法术。只是打架的话,他肯定打不过展昭——嗯这不丢人反正要论打架天下估计没几个人打得过他,但是如果说斗法……
  
  乔取竖指于前,简简单单念了个摧神咒,展昭不懂怎么解,软软倒下去。
  
  “猫儿!”白玉堂一步越出结界,把展昭抱住,低头一看,怀里的人不堪咒术的侵袭已经晕过去了。
  
  “混账,”白玉堂怒目看着对面的乔取,“他只是一个凡人,你怎能对他使用法术!”
  
  “他是,你却不是。”乔取道,“鼠精,我收了你!”
  
  白玉堂冷笑一声,回身将展昭放在床上的结界内躺好,在他额头上轻轻抚了一下。
  
  “休要害人!”乔取一扬手,一阵疾风向白玉堂攻去。
  
  白玉堂头也不回,袍袖一甩,两人的法术撞在一处,顿时激起一道刺目的白光。
  
  片刻之后,光华消散,白玉堂和乔取却也都不见了……
  
  展昭在睡梦中翻了个身,“扑通”一声,从床上掉了下来。
  
  (三)禁地圣树
  
  白玉堂再次醒来,是在一片宁静幽谧的树林中,枝叶苍翠草绿花红,真是令人超脱的景象啊……
  
  才怪呢!这什么鬼地方啊!
  
  白玉堂坐起来,环顾四周。展昭不在,那个奇怪的道士小子也不在。唯有头顶上的一颗参天大树,被风吹得一阵海浪般哗哗响。
  
  白玉堂抬头看去,只见枝头点点火红色的小花,自顾自张扬地开着。
  
  印象中,展昭似乎很喜欢这种颜色,白玉堂下意识伸手碰了碰那花。猫儿本身是个内敛的人,却反而容易被这种简单的东西吸引啊……
  
  “请别碰它。”突然在身后响起的稚嫩声音把白玉堂吓了一跳。
  
  回头一看,树下不知何时出现了一个八九岁的男孩子,眉眼含笑,长相斯文,衣服做工考究,明显是富贵人家才买得起的。他捧着一本薄薄的旧书,就规规矩矩地站在那里。
  
  “抱歉,小公子,我不知道这树有人养的。”白玉堂有礼貌地解释。
  
  “这棵树并没有人养,但此处乃是大相国寺供奉圣树的禁地,除了主持方丈,外人不得入内。公子若要观赏圣树,请到树林外面去,一样能够看到。”那孩子道。
  
  白玉堂一愣,大相国寺?那不就是展昭小时候寄读过的地方?
  
  好在离开封府不算太远……
  
  白玉堂一颗心放下来,对他道:“那烦请小公子带我出去。”
  
  那孩子点点头,转过身去,领白玉堂往外走,白玉堂看着他浓密乌黑的头发,不由奇怪——这个孩子没有剃度,不是寺里修行的和尚,那他怎么知道禁地和圣树?莫非他和展昭一样,只是寄读?
  
  话说回来,大相国寺有圣树这种东西么?没听展昭提起过啊……
  
  “小公子,我可否问问,这棵圣树用来做什么的?”白玉堂低头问道。
  
  “哦,这是去年,陛下即位那时候,西夏国送来的,这棵树上的花久开不败,他们都当做神树来拜。”小公子认真地回答,顿了顿,又道,“不过主持方丈向来不信树能显灵,放在寺里,也就是陛下为了照顾西夏人的面子,意思意思。”
  
  “这样……”白玉堂不住点头,忽然一愣,觉得有哪里不对,“等等,你说陛下即位,是什么时候的事?”
  
  “去年啊……”小公子眨眨眼,答道。
  
  “去年?”白玉堂不用掐指也能算清,赵祯那傻子登基不是十二岁时候的事儿么?他今年都二十三了,“你没记错么?”
  
  “没有啊,去年我也是刚来东京,正巧赶上,所以记得很清楚。”
  
  “那……今年是哪一年?”
  
  小公子莫名其妙地看着白玉堂,又眨眨眼,“天圣二年啊……”
  
  “天……圣……”
  
  要死了!白玉堂这回真是万万没想到,自己居然一夜回到十年前了!不,不对,不是一夜,是一瞬间!
  
  发生了什么?我只是跟那个不得好死的臭道士打了一架而已!为什么就突然变成天圣二年了?!
  
  白玉堂迷失在时间的海洋里,而那位小公子已经领着他走到大相国寺门口了。
  
  “对了,”白玉堂想起一件事,“可不可以向你打听个人?”
  
  小公子停下脚步,“请讲。”
  
  白玉堂蹲下身,平视着他的眼睛,缓缓道:“你可认识展昭?”
  
  既然是十年前,那么猫儿就只有九岁。白玉堂记得他提起过的——这个年纪,他刚好就在东京城大相国寺寄读。
  
  对面的小公子听他这么问,有些惊讶,但见白玉堂目光灼灼,便点头承认道:“我就是。”
  
  ……
  
  晴天霹雳。
  
  白玉堂表面上维持着颠倒众生的俊美微笑,心里却是要崩溃。
  
  我天爷!遇到了小时候的恋人,怎么办?在线等……个鬼啊,这种事情没人知道怎么解决吧?
  
  另一边小展昭仍旧睁着纯洁而好奇的大眼睛,问他:“公子找我有事?”
  
  “哦,那个……没有,只是前几次来的时候,听不少人提起过你。”白玉堂勉强糊弄过去,从怀里掏出一包糖糕,“来,这个给你,算是答谢你送我出来。”
  
  本来这是他随身携带用来不时投喂十九岁的展昭的,现在早了十年,应该问题也不大吧?
  
  “ 啊,糖糕……”小展昭盯着他的手小声默念,眼睛里星芒闪了闪,随即抬头对白玉堂绽出一个大大的笑容,“那我就收下啦,谢谢哥哥!”
  
  不多久,二人道别,小展昭捧着糖糕美滋滋地跑回寺里去了。
  
  白玉堂注意到他的颈侧十分白皙,光滑一片,不由皱眉。
  
  “猫儿脖子上明明有个红色的胎记啊,莫非……”转念一想,白玉堂又笑了,“不过喜欢吃糖糕这一点,倒是从小就有的嘛~”
  
  (四)相国寺小展昭
  
  历史的前进总是避免不了走些弯路,白玉堂也是一样。
  
  他试了一整晚也没能回到十年后,所以第二天,还是到圣树底下来了。
  
  晌午一过,小展昭按时出现,看见白玉堂又来了,很是惊讶,“白公子?莫非你昨天有什么东西丢在这里了?”
  
  白玉堂回过头来,“你怎么知道我姓白?”
  
  “那个……”小展昭不好意思地笑笑,取出包糖糕的手帕展开,上面绣着白玉堂的名字。
  
  居然一晚上就吃完了啊……白玉堂心道,你比大的那个能吃多了。
  
  看着小展昭羞红的脸颊,白玉堂忍不住逗他,“其实我是来给你送糖糕的,你要不要?”
  
  “不行不行,”小展昭摆手,“无功不受禄,昨天我带你出相国寺,你为了谢我才给我糖糕吃的……”
  
  “那你今天再带我出去一回呗~”白玉堂笑。
  
  “都走过一次了,你怎么可能不认得路,”小展昭撇撇嘴,“白公子,你还是不要来了,万一让师兄们发现了,以为你是坏人就麻烦了。”
  
  白玉堂仍旧笑,“那你怎么知道我一定不是坏人呢?”
  
  “唔……”小展昭沉吟一阵,道,“我觉得你不像。”
  
  白玉堂绝倒。
  
  之后几天,白玉堂发现,每至午后,展昭都会拿着书到圣树底下来,一坐就是好几个时辰。
  
  “展昭。”白玉堂唤他。
  
  “白公子有什么事?”小展昭抬起头来,望着白玉堂。
  
  “不是说禁地除了主持谁也不让进么?为什么你每天都来?”白玉堂问。
  
  小展昭合上书,居然叹了一口气。白玉堂差点笑出声,才九岁啊,就会叹气了。
  
  “一年前,师父送我来这里,要我跟主持方丈修习轻功,可是方丈说,我还没有准备好,不肯教我。”小展昭道,“我就问师兄们,该怎么办,师兄们也不告诉我,但是给了我好多书,让我看。”
  
  “你一直看了一年?”白玉堂惊讶道,那得多少本书啊……
  
  展昭摇摇头,“看了三个月,书看完了。可是,主持方丈还是说,他认为我没有准备好,让我去圣树底下想想,觉得准备好了再来。”
  
  “那你怎么做的呢?”
  
  “我就每天都来这里想啊,还把书又看了一遍。”展昭泄气地两手托着下巴,看着前方,道,“不过没什么用,主持方丈还是说,让我准备好了再来。到底怎样才算准备好了呢?”
  
  白玉堂“噗嗤”一笑,“我好像明白主持的意思了。”
  
  “啊?什么意思什么意思?”展昭赶紧问。
  
  “你得自己想,我告诉你就不作数了。”
  
  展昭“唔”了一声,小声抱怨:“也许主持方丈只是觉得我身体不好,资质不高,不想教我……”
  
  “怎么会?”白玉堂摸摸展昭的头发,道,“别急,你这么有耐心这么聪明,总有一天能想通的,要换了我像你这么大的时候,早就气得不学了。”
  
  “一定要学!”展昭撅着嘴,斩钉截铁地道。
  
  “诶?这么坚决啊~”白玉堂故意道,“非要跟着这里的主持学么?”
  
  “对啊,师父说他是最厉害的!而且,学会了轻功,就能飞得特别快,就能救很多人了!但是主持方丈不肯教我……”展昭握着小拳头,一脸委屈,眼泪都要出来了。
  
  “哦好好好,学学学……”白玉堂赶紧哄道,“不要哭嘛~这样吧,我给你一点提示,好不好?”
  
  展昭忍着眼泪点点头。
  
  白玉堂一只手把展昭抱起来,另一只手对着圣树轻轻一挥,红色的花瓣像雨一样飘落下来。
  
  “哇!”展昭把眼睛瞪得老大,“这是什么功夫啊?”
  
  “这不是功夫,这是法术,”白玉堂答道,“道法自然,它比武功更厉害的地方就在于由心而出。世间万物,都是顺从本心才是最好的,盲目地借助外力,反而会限制住自己。”
  
  展昭目瞪口呆,“不是……很懂……”
  
  白玉堂继续耐心解释:“你觉得,想学轻功,怎样才是准备好了呢?这个准备好了,到底谁说的算呢?”
  
  展昭眨眨眼,似乎还在揣度白玉堂话里的意思。
  
  白玉堂便抱着他,安静地看落花,两人一时都没有说话。
  
  就在这时,树上传来一声异响,随后,“咚”得一声,有个人掉了下来。
  
  “是你?”白玉堂护着展昭后退一步,认出了地上的人。
  
  (上部完)
  
  写在最后:
  
  1.本来没准备写这么长,奈何笔没刹住,所以只好分上下部了。
  
  2.给了九岁的猫儿一个比较早熟的性格,但是可能有点太早熟了,为什么觉得他和小白完全没有代沟?!小白你是不是太幼稚了!
  
  3.下部里面会把《三千世界猫杀尽》里出场的画影和长歌写进去,不过戏份不会太多只是让她俩来救个场不然实在想不出怎么让小白回去。

        4.“迷失在了时间的海洋里”出自苗阜王声相声《满腹经纶》,不不不我不是王老师脑残粉(严肃)。

评论

热度(2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