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不好的双马尾

粉毛双马尾才是本体,沉迷一切白衣白发洒脱少年,战损后风味更佳~(但拒绝BE!)

【鼠猫·竹马竹马系列】第二话 同日生

  写在前面:
  1.脑洞请参看:《一个竹马竹马的脑洞》,最初的灵感来自微博上的takaraxiao太太(微博脑洞图点我)。这里有非常明显的年下就不艾特了。请注意正文与脑洞有略微不同,作者迷之萌点,给了鼠猫八岁的年龄差,请注意避雷。
  
  2.那个……我发现直接对文章进行编辑果然是不能推送的,而且大家读起来也要往下拉才能找到更新的部分很麻烦,所以还是重新发一篇,以后就会把每一更单独发出来并且附上前文链接什么的。

       3.如有bug,你们懂的。

前文:第一话 万一是弟弟
  
  正文:
  

       二、同日生

  

  三天之后,是展昭八岁的生日,他早早便起来,去敲父母的房门,却发现里面没人。

  

  娘亲不在?那就不能去白府看小凌姨和白妹妹了。展昭一阵急切,赶紧里里外外找了一圈——还是没人!只好又回到院子里,不太愉快地坐下休息。

  

  这时,便听有人在他身后偷笑,用又轻又淡的嗓音道:“昭昭在找娘亲?”

  

  展昭回头,身后站着一位身材修长,面容清秀的男子,他微微俯下身,眯着眼睛看自己,带着点狡黠的味道。

  

  “爹爹……”此人正是展昭的父亲展亦明。

  

  “你娘五更天就被白府里的丫鬟请去出诊了,傍晚才会回来。”展亦明道,“你找她做什么呀?”

  

  “啊!娘亲去白府怎么不带我!”展昭急了,“爹爹我们也去!”

  

  “好,好~但是先吃碗长寿面,”展亦摸摸展昭的头发,把他往厨房的方向推,“你娘特地嘱咐我做的,来之不易啊,不要浪费。”

  

  此话一出,展昭吓得拔腿就跑。爹爹亲手做的……那是长寿面吗?那是人间地狱吧?

  

  “干什么呀?”展亦明一把按住展昭的头,不让他动,“臭小子,你爹我的手艺就如此不值得相信吗?”

  

  “唔……”展昭欲哭无泪,被父亲按在座位上,只能乖乖夹起一筷子面条,壮烈地塞进嘴里。

  

  嚼嚼嚼……

  

  “咦?”味道还不错啊……展昭不可思议地看着父亲。

  

  “怎么样呀?好吃吧~”展亦明在一旁笑得十分得意——有了娘子给我的精确配料表,你小子还不对老爹我的厨艺刮目相看,计划通!展亦明在心里给自己竖起一个大拇指。

  

  这时只见展昭举起两只吃光了的面碗,抬头,“爹我吃完了,还有没~”

  

  “没了诶……”展亦明眨眨眼,这么快就吃完了,小子挺能吃啊……仔细一看桌上,发现哪里不太对,“臭小子谁让你把我那碗也吃了的!”

  

  ……

  

  一刻钟后,吃了太多撑到不行的展昭和饿着肚子面色不善的展亦明一同来到白府。

  

  展昭跳上台阶,正打算扣门,只听“吱呀——”长长的一声,门已被人从里面打开了。

  

  开门的是二十出头的小管家白福,此时他正一脸的喜气,抬头见到展亦明父子,更是笑靥如花地对二人行了礼,道:“展先生,展少爷,真是太巧了,我刚打算出门找您二位。”

  

  展昭一听,不禁好奇,仰头问道:“小福哥,怎么啦?”

  

  话音刚落,就听靠里的卧房之中传来了一阵响亮的婴儿啼哭之声。展昭眼睛一亮,猫一样地直起脖子——白妹妹!

  

  “恭喜恭喜!”展亦明也道,“小福,不知我们是否方便现在进去探望?”

  

  白福的眼睛笑得都要看不见了,咧着嘴道:“方便方便,随我来吧。”

  

  白福领着展家父子来到卧房,贺小诗正抱着刚出生的小白给脸色还有些苍白的凌霜看。白府主人白夜也站在床边,他是金陵城中出名的美男子,容貌标准端正没有一丝瑕疵,身材也是恰到好处的比例,整个人给人一种非常协调温善的感觉。

  

  “白叔叔,小凌姨,娘亲。”展昭进来,与长辈们一一打过招呼,也凑到床边,一眼便见到了襁褓中白皮肤大眼睛的婴儿,“白妹妹真可爱~~”

  

  “什么白妹妹呀!”贺小诗轻拍他的脑袋,“这是白家弟弟。”

  

  “啊?”展昭愣住。

  

  “但是小诗啊,你不说应该是女孩吗?”白夜不安地问,“会不会有什么问题呀?”

  

  “哪有光凭诊脉就知道男女的啦……”贺小诗摇摇头,握住婴儿的小手,“他的脉动的确比常人慢些弱些,体温也比其它小男孩低,本来按理说应该是姑娘。不过我检查过了,身体都是很健康的,小白你就放心吧。”

  

  “还小白?”凌霜靠在床上捧着热茶,道,“他现在已经是老白了。”

  

  众人听了都笑,唯有展昭垂着脑袋,心事重重的样子。

  

  “怎么了?”展亦明低头问他。

  

  展昭噘嘴道:“原以为是妹妹的……”

  

  展亦明皱眉,“弟弟不好么?”

  

  “也不是……”展昭抓抓耳后的头发,“我与小凌姨说过,若是白妹妹我就娶她,若是白弟弟就嫁,唉……虽然说白弟弟也很好,可我还是更想娶,不想嫁。”

  

  “嫁?”展亦明眨眨眼睛看着展昭,儿子啊你是不是对嫁娶观念有什么错误的理解?

  

  ……

  

  转眼间,团子一样的小白满月了,可名字却还没有起。这天,白展两家六口人围坐一桌,白夜一边吃一边傻笑一边还抱着睡着了的儿子,说什么也不撒手。
  
  “这么腻歪,你儿子以后肯定讨厌死你了。”展亦明给他泼冷水。
  
  “不可能,”白夜反驳,“展昭小时候你都干了些什么?现在他还不是乖乖的。”
  
  “乖乖的?”展亦明下意识看了一眼坐在自己身边一言不发默默吃饭的展昭,“戚”了一声——臭小子在家里不知道多嫌弃我,不过这种事情是绝对不能告诉你的。
  
  “昭昭。”白夜不理他,径自去找展昭说话,“想不想给小白起名字呀?”
  
  “想的!”展昭咬着筷子努力点头。
  
  “不行!”贺小诗和展亦明同时一拍展昭的头。
  
  展昭捂着脑袋很委屈,为什么突然打人。
  
  “名字是长辈才能起的。”贺小诗道。
  
  “祖宗定的老规矩而已,又死板又没什么用,何必守那么严?”白夜摆手道,“昭昭都已经八岁了,就让他起吧。” 

  “小白你又开始了!别闹。”展亦明又是一抬手,敲了敲白夜的脑袋,对他偶尔少年性子一般的叛逆还有些无奈。

  

  我与小白果然是有代沟,展亦明心想。

  

  “这样好了,”凌霜放下筷子,提出一个折中的对策,“白府里所有人,都可以起名字,不过你们要让小少爷自己来挑,挑中谁就是谁。”

  

  “怎么挑呀?”白夜问,“儿子还不会说话呢……”

  

  “我有办法,”贺小诗道,“我看小小白不是很爱笑的样子,不如就让大家轮流抱着他,谁能把他逗笑,谁就为他起名字。”

  

  众人一致表示同意,且跃跃欲试。

  

  一个多时辰后……

  

  众人失败而归。

  

  “我放弃了……”展亦明趴在桌边,挫败地吃着鱼汤里的豆腐,“他也太淡定了,怎么就是不笑呢?”

  

  “没见过这么难哄的儿子……”白夜拍拍他的肩,也摇头坐下。

  

  凌霜和贺小诗倒是还不死心,在一边与白府的小丫鬟们研究新的逗小孩手段;展昭是最后一个,此刻正抱着一脸茫然丝毫没有要配合他笑起来的白弟弟,默默喝鱼汤。

  

  就在这时,白家小少爷忽然伸出手去,要够展昭的碗。

  

  “诶,别,”展昭赶紧按住怀里团子一样扭来扭去的小小白,“小心汤洒了,会烫到你的。”

  

  谁知小小白无所畏惧,两只小胳膊伸得老长。展昭无奈,把碗往桌子里面推了一点。小小白立即“咿呀咿呀”地要从他怀里出来,展昭只好又把碗拉回来。

  

  奇迹发生了……

  

  一来一回之间,团子白粉嘟嘟的小嘴张开,发出了一连串“咯咯咯咯咯”的笑声。

  

  众人都停住动作聚往展昭这边看他,桌对面的展亦明和白行夜更是停杯投箸不能食,眼睛睁得老大,问道:“你怎么做到的?”

  

  “就这样啊……”展昭把碗又一来一回推了一次。团子白立即挥着白瓷一样干净的小手,笑得更开心了。

  

  “这下好了……”展亦明用胳膊肘捣了捣还在震惊当中的白夜,“你儿子被我儿子用一碗鱼汤制服了。”

  

  “我不懂啊……”白夜郁闷得要死,他是实在不懂这有什么好笑的,也没见过哪个小孩子被鱼汤逗笑的啊……

  

  “那不如……名字就叫白鱼汤吧?”展昭忽然道。

  

  “什么破名字。”贺小诗反对,“哪家小孩叫鱼汤的?”

  

  “鱼汤……好像也不是不可以,”凌霜道,“鱼汤谐音玉堂,叫白玉堂,如何?”

  

  “这个好这个好,”展亦明拉着白夜的手使劲儿点头,“小白,玉堂好呀!那首诗怎么说来着?欲入卢家白玉堂,不教胡马度阴山!你听听,多大气!”

  

  “那是一首诗吗?”白夜撇着嘴飞过去一个不屑的眼神,“你平时在私塾也是这样教书的?”

  

  “哦?原来你知道这是两首诗……”展亦明满脸无辜。

  

  “废话这是常识好吗!”白夜气得想拿筷子插他鼻孔,终究是忍住了,捏着下巴道,“不过白玉堂这名字倒是挺不错的~”

  

  “白玉堂……”展昭愣愣地重复了一遍这个名字,就听怀里的小团子又一次嘻嘻呵呵地笑起来,小手抓着自己的手指,眼睛亮得像星星一样好看,“你也喜欢这个名字吗?”

  

  “既然都不反对,那就叫玉堂吧。”白夜用力摸了摸展昭的头,“昭昭,你居首功哦~”

  

  “嘿嘿……”展昭不好意思地笑,耳朵通红。

  

  众人热热闹闹接着吃饭,白家小团子也玩累了,窝在展家哥哥怀里睡得他满袖子口水。展昭倒也不太介意,温柔地低下头,轻轻戳怀里那只小团子满是肉的脸蛋。

  

  “玉堂……”

  

  我很开心,你能来到这个世界呢。

  (待续……)

  一些废话:

      小玉堂的名字是展昭起的,妈呀最开始想到这个设定的觉得带感得不得了,然后写着写着还是欢脱无脑的风格了……

  

  以及本小智障果然写出了bug,感谢评论里面同好的姑娘指出来,我比较简单地修改了一下,希望大家接受这牵强的剧情……(←还不都怪你太懒)

  哦顺带一提白家爹妈和展家爹妈的人设,嗯其实我已经写了一个比较模糊的框架,后期会慢慢完善←如果真的写得了那么长的话……

  

  下一章应该就是性格高冷的六岁小玉堂正式登场了,大概会有很多“撒娇打滚求抱抱”和“宠溺无奈惯着吧”的情节,大家可以配合性地表达一下期待,嗯……

评论(2)

热度(2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